笙笙海棠

孑(金凌x金光瑶)

“除了你的那条狗,你还有什么真本事?”

 

还以为你是金麟台未来的主人呢!”

 

“真是一人一狗闯天下。”

 

不知是谁喊了一声,引得众人哄笑一堂。正是年少的意气,本就是谁也服不得谁的年纪,脱口而出的话也没有人顾虑后果。少年只疏狂,所有的后果自有父母担着。

 

笑声带着战胜的傲慢远去,印在金凌脸颊上的泪痕中。

 

父亲的音容已失了颜色,母亲的怀抱早是触不可及的温暖,思念如同一尊苦釄,由天意酿成,历久弥香。而当刻意遗忘的泥封被剥除干净,清香满室,便一发不可收拾。

 

“阿娘、呜呜呜……”金凌用衣袖抹了抹眼泪,望着仙子担忧的目光,举目无亲的悲戚涌上心头,哽咽失了声。

 

皓月高悬,湛蓝色的夜空裂出一道清辉,洋洋洒洒倾泻了嫦娥在月宫的孑然。

 

金凌坐在地上背靠着假山,寻了个还算舒适的姿势不肯离去,抱着仙子发愣。“我该怎么办啊?舅舅也还在生气……”小叔是一定不会来找自己的,后半句淹没在夜色中,却仿佛被仙子听去了,这只陪伴在小主人身旁的黑狗“咕”了一声,未知可否。

 

月在空中,众星捧月,死寂中的鸦声,鱼池中的水涟声,远处画廊的谈笑声……属于金凌的,大概只有此刻的一片昏黑。

 

 

远处一点明亮在天地这盘陈年古墨中缓缓游动,渐近。金凌睡过去了,但仙子警觉地动了动耳朵,挣出了金凌的怀抱露出獠牙,蓄势待发。

 

那点光亮停在金凌身旁,仙子安静地再次趴下。

 

“阿凌、阿凌、醒醒、回去睡罢。”似是涓涓细流淌过,任是何人听了都不忍心怪罪的声音。好熟悉啊,谁来着……

 

——小叔!

 

金凌被这个突兀的念头吓醒,透过琉璃宫灯的斑驳光亮,描摹出一幅无双的玉面。不勾唇先溢出三分笑意,不启步亦成全春风杨柳三月天。

 

敛芳尊,金光瑶。

 

“阿凌,”未有百分责怪的意味,轻快又些许俏皮,“怎么睡在这儿了,当真以天为盖地为席不成?”这是金光瑶讲给金凌的故事中一个侠客的所为。

 

金凌被引得发笑,难过、委屈、不甘瞬间被这面前的笑容扫净。“小叔,我……我……”金凌不知道该怎么说,又不想提。于是伸开双臂,做了个委屈的表情,道:“我腿麻了,起不来了。”

 

金光瑶会心一笑,转过身把琉璃宫灯放在地上蹲好,方便金凌爬上自己的背,又一手托着他一手拾起灯起身。

 

循着花径往回走,金凌默默地把脑袋搭在金光瑶的颈间。好香啊,金凌不禁想,小叔为什么总是对我这么好?

 

“阿凌,”金光瑶将宫灯递给伸在自己胸前无所事事的手,用两只手托着正要下滑的金凌,“那些孩子也不见得有多坏的心思,你与他们到底不同,将来是要做一宗之主的人,不可以意气用事。”

 

金凌诧异于小叔竟然知道了事情的起末,心中略感平复。又因听惯了江澄的非打即骂,面对人生少有的温言细语竟不禁泪目,“可是,”一阵踌躇,小孩子终究是不会有所顾忌的,“他们说小叔的孩子才会是下一任宗主。”

 

童言无忌却冻住了金光瑶的笑容,他用力向上托了托金凌,侧首看着近在咫尺的金陵的小脑袋,“你不就是小叔的孩子吗?”

 

金凌失去父母极早,也是没有人说过他是自己的孩子这种认亲的话,如今这话在耳旁,清晰,干脆,不带丝毫犹豫。金凌一时语塞。

 

刹那无言,金光瑶怕金凌多想,忙补充道:“如果你愿意的话,小叔没有别的意思。”

 

“当然愿意了!”金凌身体快过思维地抢答道,生怕错过这个机会小叔就会不要自己一样。“我想当小叔的孩子,我想我一出生就是小叔的孩子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金凌偷偷侧目打量旁边的侧脸,“啵”的亲了一口。

 

金光瑶的脸瞬间红透了,不好意思转过来直视金凌“阿凌!”

 

“小叔,我们会永远在一起吗?”

 

“嗯。”金光瑶怕显得敷衍,又补充道:“会的。”


每个人生来都是一个,但还好上苍仁德,我们终会遇到另一个人,心心相惜,走过这短暂但冗长的一生。


我们不孑然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712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